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媒体评论 > 时事开讲:俄罗斯外交政策解读——专访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关贵海
时事开讲:俄罗斯外交政策解读——专访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关贵海

发布时间: [] [] [] [更大]

俄罗斯:保证国内发展 确立大国地位

关贵海:如果抓重点说,俄罗斯的外交是两条主线。一条主线:它的外交是为国内的发展服务的,外交不是单纯为了俄罗斯人的面子、俄罗斯人的国际感受进行的。就是说,俄罗斯在外交场合所做的每件事情都是希望能够为俄罗斯获得实际的利益,尤其是能够保证俄罗斯国内经济的发展能够顺利进行。甚至俄罗斯在普京执政时期,明确了它的外交经济原则,就是外交机关、外交部门必须保证国家在境外所有的经济活动有效、有序和安全。

另外一条主线,就是确定俄罗斯世界大国的地位。因为在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一度因为经济实力的下滑和国内政治的混乱,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急剧下降。所以普京上台以后,一直把恢复俄罗斯的大国地位作为外交的另外一个重要目标。

但是恢复大国地位,有各种各样的方法,有用经济的手段,也有用军事安全手段,当然也有用其它非常规的,包括讹诈式的手段。目前,俄罗斯选择的手段是一种复合型的手段,就是既有借助自己的能源实力施加国际影响,也包括自己在军事安全领域里可以和美国抗衡的基础。在重大区域性问题上,表达自己的强硬意图。当然也包括一部分意义上带有挑衅甚至是讹诈性质的做法,比如在北冰洋插国旗,通过军事侦察机、轰炸机接近美国的航空母舰等等。这种做法,和一个正常的国家或者有正常外交关系国家的做法是相悖的,但是与俄罗斯力求展示自己大国地位的心态是一致的。这是俄罗斯外交总体上的思路。就是保证国内发展,确立自己大国地位。

俄罗斯Vs.西方世界:斗而不破

关贵海:俄罗斯确立自己大国地位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障碍、麻烦最多的领域就是同西方的关系。为什么会同西方的关系出问题?为什么让人感到危机四伏?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俄罗斯在历史上从来没有真正成为过西方的一个部分。也就是说,俄罗斯自己认为自己是“西方当然的一个部分”,普京在几次国情咨文里面明确地讲,俄罗斯毋庸置疑是一个欧洲国家,而且是欧洲最大的国家。但是,他是一厢情愿,因为西方世界并不认同俄罗斯属于西方的一个“当然的组成部分”,尤其是认为俄罗斯在经济市场化程度、政治民主化方面,远没有达到西方民主世界的标准。所以,对俄罗斯是持有非常强烈的抵触和非常排斥的心理。

西方当然给俄罗斯也留了一个缺口,就是你可以加入到西方世界来,我也不排除,但是你得听我的,得按照我的规则。如果不能做到不折不扣地执行我确立的规则,那对不起,你就一边玩去吧。所以俄罗斯和西方关系的矛盾,不是某一个具体的特工被杀案件的事情,也不是航空母舰和飞机冲突的事情,主要是一个规则认同的问题。

俄罗斯现在和西方关系方面,目标很明确,就是我既要恢复我是一个在西方阵营中的大国地位,我又要参与规则的制定。你原来的规则,对我来说有的管用,有的我不接受。所以要在部分的修改规则的情况下融入西方。僵持的地方就在这里。

俄罗斯总统、外交部长非常明确地把这样的目标提出来了,这是俄罗斯现在不满足于一个一般的世界大国地位的结果。它要求参与规则的制定,包括能源价格。俄罗斯规则制定,就是选它自己最有可能参与的规则,就是它希望把天然气的定价规则从世界石油市场的价格定价体系中间脱离出来,所以它不遗余力地推行天然气联盟的构想,就是和伊朗、卡塔尔,包括阿尔及利亚一起构成一个天然气联盟,叫做脱离石油定价的规则。这是俄罗斯试图打开国际规则,制定垄断的一个切入点。这是关于它同西方的关系。

我希望我们观察俄罗斯对外关系的时候,尤其同西方关系的时候,不要具体看某一件事情,或者他和哪一个领导人说什么话了,在什么事情上怎么反应了,其实这些事情都是外溢的表现,实质就是希望西方尊重它有制定规则的资格。

北约主导“游戏规则”让俄罗斯无法接受

关贵海:恰恰俄罗斯目前完全得不到西方的认可,而更要命的是,北约在美国的主导之下,对南联盟,对科索沃问题横加干涉,导致科索沃单方面独立。这种单方面的独立,实际上把北约主导的规则固化了,非常明确地确定下来,这是让俄罗斯非常无法接受的。

其实科索沃独不独立,对俄罗斯来说本身无关痛痒,甚至俄罗斯还“偷着”高兴,因为它有太多的“牌”可以用,在克罗地亚和俄罗斯之间有两处,在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有克里米亚半岛,在俄罗斯和摩尔多瓦,还有一个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这样的“棋子”,俄罗斯用起来很从容,那就照着科索沃模式来做,但是俄罗斯不希望这样做,因为这样做的话,就把它想要更改西方原则的程序和原则的目标就无法实现了。所以俄罗斯现在在科索沃问题上,表态开始回软。别人以为它会特别强硬地抵制科索沃独立的事情,但事实上,它又开始松口,说“也不排除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可能性”。实际上就是向西方发出一个信号,就是说你总不能逼我太急,总得给我一点空间。

未来之路:逐渐的缓和和调整

关贵海:第三个问题就是关于梅德韦杰夫接任普京出任新的总统之后,在整个外交方面可能发生的变化。主要是在技术和细节层面上。从大的方针来说,是不可能改变的。理由主要有两个:

第一个,普京不会放弃对俄罗斯重大的政治决策,包括对外政策决策的主导权,就是他自己确定的方针,不可能在他还存在现实政治影响的情况下把它改变。

第二个,现在俄罗斯的对外政策,从总的方针来说,符合俄罗斯对自己国家定位,对自己历史命运的认知,也包括符合俄罗斯现在整个国家的发展战略,也就是建立一个强大的经济上和外交上能够独立自主的国家。当然也是一个负责任的国际主体。所以对它这样一种外交政策进行根本性的调整,不存在任何道理。除非有一种情况,就是俄罗斯发生重大的政治动荡,权力更迭了,出现了一些原来大家不熟悉的、不可预知的政治人物,导致政策的“集体变迁”。从目前来说,这样的前景也不是很可行。

所以从大的方面来说,我认为俄罗斯的外交政策,在新总统治下,不会发生原则性的变化。具体层面上可能要调整的就是:梅德韦杰夫是一个商人出身的政治家,他可能更善于用对话、讨价还价或者是比较耐心的周旋的办法,保持同西方的关系,就是“既斗又不破”的关系

此外,梅德韦杰夫年纪比较轻,可以使用的类似于普京曾经使用的激烈的手段并不多,至少说他没有用过,我们现在不好发表意见。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俄罗斯的外交政策中,实际上它已经形成了一种客观上的均衡,就是它在对东方、对西方国家的关系中间,处于一种比较中央的位置,就是说跟东方国家,中国、印度、伊朗,关系很好,但是,也不是无原则;同西方国家不好,但是也不是处处都对抗。其实,在经济、文化各个方面交往是相当频繁的,只是在军事安全层面上,对立的情绪还是比较大。

但是俄罗斯现在有一个最有决定意义的因素在起作用,就是俄罗斯的人在实现换代,就是从普京到梅德韦杰夫的转型,实际上它已经在标志着这种换代进入到实质阶段,就是苏联时期出生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对苏联的那种国家发展模式、那种地位感受强烈的人,逐渐会退出社会生活,换上来的就是与西方交往,在世界经济文化潮流熏陶之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俄罗斯人,他不可能容忍俄罗斯与西方长期处于一种对抗状态,也不可能满足于俄罗斯处于一种封闭的国际环境。所以,在俄罗斯同西方关系方面,逐渐的缓和和调整,这是一种很有可能的前景。

来源:人民网

http://tv.people.com.cn/GB/14646/6984000.html

http://world.people.com.cn/GB/89881/69871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