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媒体评论 > 普京时代与俄罗斯未来
普京时代与俄罗斯未来

发布时间: [] [] [] [更大]

今年的3月2日,四年一度的俄罗斯大选落下帷幕,普京总统把俄罗斯的领导权交给他的下一代领导人,也就是说八年的普京时代,可能行将结束。

那么八年以前,俄罗斯从叶利钦手里接过了一个充满争议的国家,八年之后的俄罗斯,已然和他接任的时候,完全不同,执政八年,普京以大刀阔斧的改革的手段和非凡的个人魅力,重整了凋敝的俄罗斯,带领它进入了生气勃勃的普京时代。那么2008年大选之年,俄罗斯又一次走到了一个新的历史的结点,这是普京时代的终结呢,还是一个新的时代的开始,整个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那么过去八年,普京的治国思路是什么样的,他的功过如何评说,这将对俄罗斯的未来又产生什么影响,对中俄关贵海系的未来走向,又将产生什么影响呢,关贵海于所有这些问题,今天我们请到了北京大学国际关贵海系学院副院长,关贵海贵海教授。

王鲁湘:普京突然出现在了俄罗斯的政治舞台上头,而且一下子成了叶利钦的接班人,成为俄罗斯的掌舵人。那么你对这一点感到意外吗?

关贵海:既意外,也不意外。意外的是从政治的知名度来说,普京在99年走上政治舞台的时候,不是很熟悉,但是也有不奇怪的地方,就是因为普京他的性格,他的身世,以及他在俄罗斯政治转轨中间所持的立场,所处的地位,也说明了他适合做这个总统。

普京的个人魅力和俄罗斯改革之间的关系

王鲁湘:那么普京上台执政以后,可以说短短八年时间,已经给俄罗斯的政治,包括俄罗斯现在这个国家,都染上了浓重的他的个人的色彩,甚至有一些调查显示,普京总统个人的权威,已经超过了俄罗斯政府。那么您如何看待普京的个人魅力和俄罗斯改革之间的这样一种关系呢?

关贵海:如果不了解俄罗斯的历史和它的民族文化,就很难理解,一个人的政治影响力,怎么可以达到这样一种水平。那么对于俄罗斯这样一个民族来说,从有国家历史以来的话,所有的国家兴旺的时期,都是有一个非常强有力的领导人的时期,也就是领导人的政治意志坚定,他对国家的命运,对国家的发展方向的认定的话,是非常明确的。说更具体一点的话,就是在俄罗斯,有一种对强有力的权力象征的崇拜。

王鲁湘:那么在俄罗斯的大选年之际,非常令人瞩目的是,就是现任总统普京,他提名了仿佛是过去名不见经传的,叫做祖布科夫为总理,这个很有点像当时候叶利钦提名这个普京的时候一样,一个陌生的人,突然被提到了全体民众关注的聚光灯的底下。那么还有意思的就是,普京总统,他不当总统了,把总统交给了下一任人。但是他又表示自己,会在下一任的政府中间出任总理,从总统退居到总理,主管政府的具体工作,那么世界各地的媒体对这个都议论纷纷,您认为这意味着什么?

关贵海:可能有一部分政治力量希望普京出任总理,甚至为此准备修改《宪法》,让俄罗斯总统的权力中间,最有实质意义的一部分的话,过渡到总理的身上,但是按照我对俄罗斯现在这种政治局势的判断,我觉得这是不可行的。可能普京会寻找其他的办法。普京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他会找得到的。

王鲁湘:我们希望普京发挥他的智慧,俄罗斯人发挥他的智慧,能够找到一个非常妥善的办法来延续普京时代。那么我们现在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关贵海贵海教授给我们做演讲,他演讲的标题是,普京时代与俄罗斯未来。

普京给俄罗斯带来了哪些变化?

关贵海: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讲课的题目,就是俄罗斯的未来与普京之间的关系,有人说,普京在接任这个总统位置的时候讲过,说给我20年,我给你一个奇迹般的俄罗斯。在事实上,他已经把这件事情做出来了,也就是说离他说的20年,还有12年的时间,但是呢,普京已经创造了奇迹,已经给了我们一个全新的俄罗斯,现在的问题是,普京他离开总统位置以后,他干什么,然后没有了普京的俄罗斯,将来谁来管,怎么管。那么这样的问题的话呢,合在一起,被俄罗斯的媒体叫做2008难题,为什么普京给了一个奇迹般的俄罗斯,但是大家还觉得很头疼呢?原因就在于普京本身,就是因为在这八年的执政生涯中间,普京他做得太好了。让人们突然之间感到,万一普京不在了,会不会有什么其他的问题,也就是说带着这样的疑问,人们开始反思普京给俄罗斯所带来的一切。所以这是我今天要讲的第一个话题,就是普京给俄罗斯带来了哪些变化。

首先呢,我们看俄罗斯的政治局势。在他上台之前,俄罗斯的政治局势,可以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乱,而且是全方位的,从上到下,从里到外的乱。那么具体地说,一个就是俄罗斯实行的是联邦制,那么联邦制的话呢,理论上来说,是一种新的国家结构,也就是说中央有一部分权力,地方有一部分权力,地方和地方之间平等,各自有各自的分工,是这样一种,中央和地方之间分权的体制,但是在普京上台以前的俄罗斯,这种联邦制呢,它不是我们所理解的分权的体制,而是一种分裂的体制.

普京上台以后的话,曾经做过统计,说有四分之一的地方的法律与中央的法律是相违背的,所以普京对此就做了第一次改革,在2000年上台之后,他首先就对联邦制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那么首先他任命了七个总统的全权代表,每一个全权代表管十几个联邦主体,那么把这样的分配方式的话,叫做联邦区,中央对地方的控制的话,通过这样一种形式的话在加强,那么除此之外的话,普京就把俄罗斯联邦体制的象征的一个东西的话,给改掉了,就是它的议会上院叫联邦委员会,它的组成人员的话,是178个,一共有89个主体,每个主体两个人,那么一个是来自议会的,一个是来自地方行政长官。那么这两个人的话,他既是议员,又是地方民众直选出来的地方的最高长官,那么他有双重的合法性,所以总统拿他们一点办法没有,所以普京就打发他们回家,说你们不要再在联邦委员会里边当这个议员了,你回去干你自己地方的事就可以了。

然后联邦委员会的成员的话,由你们再指派其他的人来。那么这样的话,就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地方对中央的这种政策的这种影响力。他还通过国家杜马,通过了一个法律,就是关于地方的法律,违反了中央的法律的时候怎么办,那么他的决定就是连续两次违反中央法律的这样的地方法律出台的话,那个地方的地方议会就将被解散,如果一个地方的行政长官,做了两次违反法律的事情的话呢,那他就可以被免职。俄罗斯当时的乱的话,还体现在它的议会体制。那么俄罗斯的议会体制中间,有实际立法权的单位是国家杜马。那么国家杜马里边,有很多的党派,在叶利钦执政时期,在俄罗斯联邦的国家杜马,很难通过一个政府需要的一个法律文件,政府想要往东走的时候,国家杜马总是想把它拉到西边去.

普京上台以后的话,就对国家杜马的组成形式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革,那么这个改革在2007年的议会选举中间,已经体现出来,那就是第一,把国家杜马的450个议员席位,组成的方式,从原来的一半由单席位单个的竞选人进入,然后另外一半的话,通过政党选举的方式的话来产生,就是由获胜的政党提出自己的名单,把这种方式改成了完全按照政党的原则来组成国家杜马,那也就是说,你必须得要达到足够的支持率,这个政党才能够进入到议会。

此外,普京还把进入国家杜马的这个政党的得票的比例,这个门槛给提高了很多,这样一来,就使得国家杜马中间议会党团的数量急剧地减少,那么2007年的话呢,最终进入到国家杜马的是四个政党,统一俄罗斯党,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正俄罗斯党和俄罗斯自由民主党,它最大的好处在哪里,那就是政府想要在议会通过一个法律的时候,它可以找其他的党派协商,就是通过法律的这种可能性,就大大增强了。

从政治的角度来说,普京把俄罗斯原来的乱变成了治。

普京给俄罗斯带来了经济上的繁荣

在90年代的时候,俄罗斯在休克疗法,在私有化的这种经济浪潮之下,老百姓,尤其是普通的老百姓的生活的话,是非常非常不好,但是普京上台之后,首先就针对俄罗斯广大民众生活状况恶化的这样一个事实,他开始了对经济生活的整治措施。那么他在整治的方法,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就是把原来属于国家的最能够赚钱的那些自然资源,从已经私有化了的这些公司,手中夺回来。那么大家可能都记得,对尤科斯石油公司老总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整治的这个过程,那么尤科斯公司的话,是俄罗斯私人石油企业最大的代表,也是最富有的俄罗斯的私人企业主之一,那么普京认为,这样的企业,它是攫取了国家的、老百姓共有的自然的财富,他暴富了,这样做是不公平的,所以应该让他把一部分财富还给俄罗斯人民,所以呢普京等于说是代表了民众的意愿,在采取这样的措施。

普京做的另外一件事情,那就是整顿市场和经济秩序,主要是两个方面的措施。

一个就是收税,在普京上任之初的话呢,俄罗斯就处于这样一种状况,很多企业不交税,银行不交税,很多地方联邦主体也不交税,所以中央财政的箱子当然是空的,是没有钱的。那么怎么样能够把税收上来,普京呢采取了两项措施。

第一项呢就是把企业的这个利润税,就是经营获取利润的利润税,从35%降到了24%,也就是说普京认为,要制定一个合理的公平的税率,这样的话,你不交税,你就没有任何道理,普京就把个人收入所得税,就我们常说的个税,税率定为单一税率13%,也就是说不管你挣多少钱,只要你开一笔收入,都是交13%的个税。那么这两项措施,大大地促进了俄罗斯一种这个财税秩序的恢复和完善。

还有一个方面呢就是经济活动中间的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贸易秩序。那么在普京上台之前,俄罗斯的绝大多数的贸易单位,尤其是有活力的,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贸易市场,都是被有黑社会背景的这种势力集团控制的,那么这种集团控制的,他主要考虑的还是集团的利益,他既不会考虑民众的利益,也不会考虑国家的利益,因此的话,普京就通过各种各样的,比方说拆迁,改建等等这样的手段,就把这些市场的控制权收回到了政府的手里边,这样的话呢,就使得俄罗斯的这个经济运行呢,纳入到了国家的这个管理的这个轨道。

那么第三个方面的这个措施,那就是普京他在想着普通的老百姓,就是全面的这个多次持续地提高这个各种阶层的俄罗斯人的待遇。从普京上台之后,退休金的数额在不断地提高,据我所知,普京在2007年底的话呢,做过承诺,说在近期之内的话,退休金的规模还要提高65%,从俄罗斯普通的民众的工资收入来说的话,在2001年的时候,平均的工资是一个月112美元,那么我前不久看到的一个数据说,现在俄罗斯的全国的人均工资的话,月工资已经超过了500美元。这是从经济的角度来说,普京给俄罗斯带来了经济上的繁荣。

普京使俄罗斯的国际地位得到提升

普京给俄罗斯带来的变化就是国际地位,俄罗斯的外交政策。那么在普京上台之前的话,俄罗斯不能说没有自己的大国决心,但是,第一,由于俄罗斯它最初选择的是一种与西方全面对接,这样一种外交政策,使得它的外交政策失去了独立性,受制于各种西方主导的国际政治和经济金融的机制组织的控制,但是从普京上台之后,俄罗斯对西方世界的这个政策,他开始独立,开始自信,开始有自己的想法。

我们必须要明确,普京和他所代表的俄罗斯,现在的政治精英,他的想法是什么,那就是说,我俄罗斯并不比哪一个西方的国家差,你们没有权力向我发号施令,我们应该是平等的关系。这是普京上台之后,俄罗斯的外交中间发生的最明显的最实质性的变化。但是这种变化,大家知道,它和另外一个因素的密切相关,那就是俄罗斯有了自己说话的资格了,那么这个资格来自什么?来自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产品价格的急剧的上升。

由于这些产品价格的上升呢,使俄罗斯的国家的经济实力有了大幅的增长,并且普京审时度势地把外交政策的侧重点,从强调政治军事的合作关系,向经济利益为主的这个方向转变,那么从2000年开始的话呢,俄罗斯的外交部门,就明确了这样一个工作的优先方向,主要的任务,那就是俄罗斯的外交工作,首先要为俄罗斯的经济利益服务。那么这样的工作的方向和石油天然气价格的这种变化合到一起,那么就使俄罗斯获取了很多以前难以企盼的这种机会。

那么如果换到这样一个层面上,我们再回头看中俄石油管道的这个问题的话,大家就不难理解了。那就是说它是符合它的政治的逻辑的。

还有一个方面非常明显的变化,那就是俄罗斯开始非常小心地非常认真地经营它的周边地区,那么在叶利钦执政时期的话呢,周边地区,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独联体国家,这种分离的趋势,各自为政的趋势,普京上台之后的话,通过几个方面的措施,把独联体的空间逐渐地整顿得有模有样了。

那么由于上述几个方面,政治的,经济的和外交方面的这个作为,使得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不再是需要向别人乞求经济援助,不再是听命于别人,指手划脚,不再是国内内乱四起的这样一个国家,而是一个充满了自信,经济欣欣向荣,在国际社会的话,具有举足轻重分量的这样一个国家,就是俄罗斯重新走上了世界大国的这样的这个位置。

普京离任后中俄关系不会发生不好的变化

普京在位八年,把一个乱散弱的俄罗斯变成了一个智强和富有的这么一个俄罗斯,这样的话,就使得未来谁接替他,接替他之后,这些政策能否保持,就变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

但是大家可能更关切的是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说不管普京将来干什么那么会不会在普京离任之后,中俄关系发生实质性的,甚至是向不好的方向的变化,我个人认为,不可能,之所以这么讲的话呢,我有这么几点依据。

第一,就是中俄关系今天最主要的支撑点,基础在哪里,就是中国和俄罗斯是两个都在不断恢复国家实力,在国际社会中间的这种影响力不断上升的国家,但是又是被某些现有的权力中心大国遏制,或者说围追堵截的国家,所以我们相互之间的这种配合、这种支撑,在构建新的更加合理的国际秩序的进程中间,我们相互之间的这种协作,是没有其他哪一个国家可以替代得了的,现在在俄罗斯,我可以读到这样的材料讲说,我们现在代表的是一种发展模式,就是一种不同于西方的政治体制,但是我们依靠的是市场经济发展的方法,也就是说政治上呢,相对比较大的这个权力的集中,但是在经济上的话呢,比较放开,比较自由,那么这样一种模式,在俄罗斯和中国的成功,使得两个国家没有理由再反目,再疏远。

那么第二个理由就是,中俄两国现在都是在着力地扩大自己在本土以外的这种经济联系,经济影响力。我们有4000多公里共同的边界,在这条边界上,我们可以做太多太多的事情,而且其他人还没有任何权利对我们指手划脚,所以这一点的话,是任何其他一个国家也是无法取代的。

那么除此之外的话,中俄之间还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那就是通过十多年的不断的磨合,加强,我们两国之间,尤其是在高层领导之间的这种政治的互信,在政治上的这种相互的理解和默契,已经形成了,那么最后一点,那就是中俄两国在最近一段时间,通过国家出面的方式,举办了一系列的推进两国民众之间相互理解和相互尊重的这样的这个活动,比方说,06年办了中国的俄罗斯年,07年办了俄罗斯的中国年,然后接下来还要办,在中国的俄语年和在俄罗斯的汉语年。那么这样的活动的话,尽管它见效的时间的话,会相对比较长,但是这个效果是必然的,那就是因为能够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间的民众的规模,越来越大,也就使得中俄两国之间的这种利益的联系,不仅有了高层的协作,更有了民间的这种广泛的支持,

当然也不能说一点麻烦都没有,那么这个麻烦的话,与其说跟普京去职有关系,不如说他是两个这么大规模的国家之间,进行这么广泛的交往中间,不可避免会出现的一些问题,比方说我们大家都很关心的这个能源合作的问题。那么能源合作的问题的话,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我们从单方面的愿望出发,认为就应该怎么样怎么样,我觉得这么做是不恰当的,因为大家不要忘记,对于俄罗斯这样一个国家来说,它的军工产品和能源产品,是它国家财富的主体,是它能够形成国际影响力的主要的依据。

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对它来说,卖石油和天然气,不仅仅是出卖一种商品的问题,它是一种战略武器,是一种战略资源,所以它必须得把它用到了极致,用到了最大化,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要换一种角度理解能源的这种合作的问题,那么此外的话呢,还有一个,就是整个国际能源市场的这种变化,对保持原来中俄之间的这种能源合作的模式,机制,形成了一种威胁和挑战。我具体的意思就是说,我们国家对能源政策的话,有一个底线,那就是不能给我们国内的消费者,收入比较低的群体,对他们的生活造成特别大的影响。但是,这是市场经济,大家不要忘了。这种调整,这种变化的话呢,是可避免的。如果说我们抱着一种合作的建设性的这个立场的话,那就应该双方不断地磨合。我想这样一个思路,这样一个原则的话,是应该可以接受的。

那么总体上来说,我认为中俄关系在后普京时代的话,应该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前景,对此我是持乐观态度的。

 

来源:凤凰网 http://phtv.ifeng.com/program/sjdjt/200803/0304_1613_424933.shtml